11月28日,乐山市就业创业工作调度会在市人社局705会议室召开。市人社局党组成员、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刘德容,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,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、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,各县(市、区)人社局分管领导、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       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人社局《关于2022年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情况报告》上的批示和10月25日、11月21日全省就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,通报了1-10月全市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,听取了各县(市、区)人社局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,并对今冬明春和2023年全市就业创业服务和农民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。

       会议指出,目前省内疫情多轮阵发,尤其是旅游业、服务业等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,各地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、底线思维,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把稳就业作为工作主线,高度重视疫情、经济下行等因素对稳就业工作的影响,认清就业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,切实提高风险研判的准确性科学性,及时对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做出准确预判,强化就业优先政策,大力促进就业创业,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。

       会议强调,一是紧扣目标,保位进位。各地要认真梳理省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,紧盯目标任务完成进度,找准问题所在,及时强弱项、补短板、追进度,以吹糠见米、临门一脚的决心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。二是政策落实,加力加劲。各地要强化政策效应稳就业,落实好稳岗返还、就业创业补贴、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,不断优化服务流程,提升服务效能,将“人找政策”转变为“政策找人”,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、最后一米的问题。三是提前预判,防范风险。春节将近,农民工返乡潮即将来临,各地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,落实好疫情防控二十条举措,提前预判风险形势,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,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底线。四是补短强弱,谋划工作。各地要结合资金使用情况和当地特色,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创业活动,筹划安排全省公共能力竞赛和公共就业创业示范县、示范乡(镇)的申报,抢前抓早,谋划好2023年的工作。五是强化宣传,营造氛围。各地要加强特色亮点工作的挖掘和提炼,充分利用市级、县级媒体和各类微信公众号等渠道,全方位开展就业创业宣传,形成宣传矩阵,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。